那些 “無形情境” 教我的觀念

當時,應該是學習的因緣到了吧! 我有兩次…真實感受到「無形朋友」存在的情境。

一次是,當老師和同學們正在談話時,我突然感受到與談話對象有緣的一群「無形朋友」,正急速往我們的場地聚集過來。

那時,因這突如其來的陌生感受而緊張的我,嚷嚷著:「怎麼辦?有一大群人往我們這邊奔馳過來!」 隨即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…拿起背包,丟往「無形朋友」們前來的方向,以為這樣就可以有所阻擋。

那是種習慣性的自我防衛動作! 現在回想起來,仍覺得自己當時真的非常無知,也對無形朋友極為不尊敬。

感謝當時老師在場替我善後,並指導我:
「如果沒有因緣,『無形朋友』不會無緣無故聚過來…應該要學習了解是怎樣的因緣,並予以適當應對才是!」

「否則,不分青紅皂白,如此莽撞不敬地防衛反應,肯定會與「無形朋友」結下惡緣而不自知。」

我想當時在我的內心對「無形朋友」是有恐懼的心態卻不自知…但每個人最後終需捨下身體這臭皮囊,那我們人人不都也終究會是「無形朋友」嗎?

很感謝有此機會學習建立正確的觀念,減少因無知而恐懼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另一次是,我與朋友相約中午聚餐。記得當天風很大,我因早到,便在心中默念佛號並等候朋友。但過沒多久,卻又因想起相約地點附近,正是葬儀社或殯儀館的建物,心中罣礙而不敢繼續唸佛。

結束朋友聚會之後,下午回家休息,卻開始咳嗽,我當時想可能是風大受涼了。

當天晚上正好是上課時間,老師對我說:「咳嗽是因為有無形朋友在妳的胸前。」

老師還指導我:「念佛是念自心,只要不隨意起心動念,無須罣礙外境。況且,因恐懼外境而罣礙,豈不是對外境裏的所有對象,存有不恭敬的分別心?」

然後,在老師唱誦進行一些儀式之後,老師交待我日後還要自行進行 『朝山禮拜功德』,因為這些「無形朋友」與我過去生曾因『朝山禮拜功德』而結緣。

我因不便出門進行『朝山禮拜功德』,老師指導我可代以在家中進行一跪一拜的方便方式。

奇妙的是,咳嗽的狀況在當下就舒緩許多。

隔天,當我在家中進行一跪一拜的『朝山禮拜功德』的替代方式時,頓時,身如扛萬千斤重般,行動非常困難而緩慢,舉步維艱,行走跪拜還得不時扶著牆壁支撐著身體。同時,在心中卻相當清楚地一直道歉著說:「對不起!讓你們(當時在我身上的『無形朋友』)等候這麼久!」

直到現在,我迴向時都還不忘迴向給我過去生因『朝山禮拜功德』而結緣的無形朋友。

後記:
從未接觸過「無形朋友」的我,對這兩次真實的感受,印象非常深刻,也讓我因親身經驗,更破除心中原本將「無形朋友」視之為迷信的懷疑。

無形界的領域浩瀚無邊,是窮我們一生所學無法盡知的,在此非常感謝老師一路帶領並指導我們應本著尊重禮敬的心,慎重感恩有緣的「無形朋友」帶來許多珍貴的經驗學習。

 

Related posts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