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嬤ㄟ話(下)_心涼脾土開,心若清淨,無事不辦

阿嬤ㄟ話(下)_心涼脾土開,心若清淨,無事不辦

阿嬤和孫子聊完了~~

阿嬤說:「攏無人問,挖麥來造阿~!」 (都沒人問,我想要走啊!)
這時有人出聲了:「挖啦!挖麥問啦~!」 (我啦!我要問啦!)
阿嬤對著那位同學說:「瘦皮巴擱呷那麼少。」 (瘦巴巴又吃那麼少。)
同學說:「吃多了也是一樣。」
阿嬤說:「心脾要開!心和脾開了,哪會一樣!?」
同學問:「我知道要開ㄚ!那要怎樣做?」

(老師補充解釋『心脾』不是指『胃口』。)
         
阿嬤說:「阿嘞~!沒”心” ,心開脾就開,這是有中醫理論的。先想想自己到底要什麼嘛!先知道自己要什麼?為什麼要?要得到嗎?能不能要?有沒有資格要? 」
「要了以後對你有甚麼幫助?對你有什麼害處? 先通通想一想,自己去衡量那個利害得失,然後你的心才會心甘情願。不要講了就忘記,這樣很浪費,這樣我會很忙,忙又不值得,幹嘛還要問呢!這樣我會很傷心。」

阿嬤接著又說:「你的心臟不太有力,心臟沒力的另外一個意思就是承擔力不夠。想承擔又怕承擔,想努力又不是很肯努力。提不起來,沒有力量提起來。」
同學說:「我有想要解決這個問題,可是很難…」
阿嬤回答說:「那就一點一點解決。只要你有誠意要解決,就算沒有解決,那個誠意也會讓人感受得到。本來就很難解決,沒有人可以馬上解決任何問題,它不是1+1=2,沒有那麼簡單。」
「但是誠意很重要、決心很重要,如果你的誠心與決心沒有被人看到,人家只是看你的結果。如果你有誠意和決心,你知道嗎….助力就來了。」

阿嬤再次跟這位同學提醒說:「ㄚ大同學有一次看你按摩腎的時候是用抓的。腎要慢慢揉,不是用抓,如果抓破了,怎麼辦?」

「ㄚ大同學還有跟你說過一句話~腎氣主髓,骨髓到這邊(頭腦)來,腎氣如果勻和了,就可以讓你更清明。」

阿嬤接著建議這位同學說:「你的眼光要看遠一點,你在為什麼努力,目標要很明確。為了什麼要努力?為了什麼那麼辛苦?為什麼要跟別人不一樣?各有設定目標。」

「你也可以這樣就好了,下次我們就不要再問了,問了就是白問, 因為你的設定目標就是在這邊而已,雖然你本來不是設定這樣,在這個時候選擇設定這樣,那就只好先這樣。」

「如果你很清楚你的選擇設定不是這樣,你也願意去這樣設定,那你所做的就會不一樣。如果你只要每天有飯可以吃就好了,當然只要這樣做就一切都要看自己的決定。」

後記:
阿嬤的心很柔軟,很關心大家。
阿嬤說:「她所說的話,有需要的人,可以撿去用。」

Related posts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