跪懺

<傲慢的心>
       民國103年6月30日,在與老師、同學們對話的過程中,提到我要對先生溫柔(雖然這個問題已被提點數次),頓時不悅的情緒高漲,面有難色,對於老師後續的提問,內心產生了很多負面的言語,因不想口出惡言而選擇靜默不答。雖然不回應老師的話,但內心的起伏依舊,這才更深刻地發覺到心中的那個「我」是如此的大,大到令人覺得可怕、恐怖。在面對任何人、事、物,我仍然是那麼的剛硬、傲慢、不願低頭、不願柔軟、不願認錯。

       老師要我回家跪著懺悔,為何自己的心如此的不柔軟,即便這段時間爸媽的身心出了狀況,自己仍然不願改變習氣。跪懺以50分鐘為一輪的時間,跪完後擲筊,擲得三個聖筊再起來,否則就繼續跪,每日最多以三輪為限,直至有三個聖筊為止。

       當天活動結束後,我深思著:業力可怕嗎?可怕!但一分努力,一分加持,債終有還清的時候。最可怕的是自己不願意改變的心,放棄自己就只能任由自己在迴圈裡打轉,永無出期;我不想要繼續這樣,所以我要選擇放下那個超大的「我」。希望藉由跪懺的力量能讓心中的那個「我」愈來愈小,愈來愈溫柔。

<美麗的誤解>
        原以為老師是訂每日以50分鐘跪懺為一輪的時間,結束後擲筊,若無三聖筊則再進行下一輪的跪懺,且老師因考量到我的時間有限,訂每日最多三輪為限。 開始的第一輪,我覺得自己必須要痛定思痛下大決心,於是發下狂語,願意每日執行老師所交待功課,一直跪懺至老師覺得我更柔軟為止。

        一開始我以立跪的方式,儘量不動,雙掌合十,懺悔、唸佛號。約半小時候腹部便痠到不能自已、汗流浹背,有時甚至有快要抽筋的感覺。前六天通常一輪或二輪後就能擲到三聖筊,但往往在第二輪都是靠意志力在撐著。後來連三日,跪了三輪都沒擲得三聖筊,跪第三輪時常常身體已累到不行,有時連唸佛的念頭都提不起了。

        跪懺一週後,與老師聊到跪懺的情形,才發現原來老師只要我跪懺有獲得一次三聖筊即可,而我卻把它誤以為是要每日擲到三聖筊!果然思維上有問題,聽人說話時也會有不一樣的解讀;不過這個美麗的誤解,也讓我收獲良多,一週下來發現體力變好了,近期困擾的便秘問題也解決了,身體負擔減輕了許多。連我自己也很難想像短短一週,在身體上的轉變會如此地大,心也較安定些。

       後來發現自己除了老師交辦的功課外,另外發下狂語,其實也是一種好勝心作祟;在發現誤會老師的話後,依然想照自己的想法執行,也是一種偏執,不認己錯的表現,這部份是自己還要再行調整的。

<擲筊的平常心>
      話說在跪懺的時候,指導老師給我設立了一個目標~連續獲得五個三聖筊,看看能否有機會讓爸媽的事情能獲得更一步的解決。

      在跪懺的過程中,我為了達到這個目標,自己汲汲營營,一直想趕快達成連五個三聖筊。每跪完一輪,每擲筊一次,內心就起伏一次;然而結果往往都不是自己所想,原認為可獲得三聖筊的卻直接蓋筊,原以為要繼續跪下一輪的卻獲得三聖筊;每每快要連三次獲得三聖筊的時候,往往都得到蓋筊。

      這就是所謂無常吧!

      心想還是繼續傻傻的跪懺好了,努力讓自己的心更柔軟。擲筊就以平常心看待吧!才說對擲筊要平常心,而且每每也告訴自己就抱著每天三輪的打算去跪懺,但在連續兩天都跪三輪時,考驗就來了……
      
      在跪懺時,精神、體力及膝蓋都有點不堪負荷,所以在擲第一輪時,心裡還是產生了期待,但沒獲得三聖筊;跪完第二輪時,感覺到下半身不是我的,痛得、麻得 有些不舒服,擲筊的心情變得更緊張,卻依然沒三聖筊;跪完第三輪時,雖然心情比前二輪輕鬆一點點,但仍然有些期待,還是沒有三聖筊。這才了解要平常心真的 不容易呀!

      隔週與老師、同學提到擲筊的過程,老師突然說出:真懺悔哪還有在擲筊的!!老師話才說畢,突然有種晴天霹靂的感覺,心想我不是就是照著老師的話做嗎?事 後想想,從一開始我就沒有按照老師交待的執行,即便在知道我誤會老師的意思後依然故我;而擲筊的那瞬間也失去了平常心。

<後記>
      由於自己的好勝心作祟,在執行跪懺十日後,膝蓋便不堪負荷而受傷了,雖經請示後改為靜坐懺悔,然而受傷的膝蓋經過一個多月的調養仍尚未復原;在受傷、調整懺悔方式後發現自己當初懺悔的心也漸漸減退,這也顯露出我每每都容易發勇猛心,但持久心卻不夠的習氣,這部份也是我必須再調整的。日後將保持當初跪懺的初發心,繼續努力調整,直至自己的心變柔軟。

Related posts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