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愣子的『三松』行(四) ~~神聖的恩典

二愣子的『三松』行(四)
神聖的恩典

能量重整的當晚,在睡夢恍惚中,二愣子看見一個人推開家中的棕色大門進入廳堂,仔細一看,竟然是老師。次日,二愣子迫不及待的與小女兒提起夢見老師當晚來到家中的情形,沒想到小女兒童言童語附和說:「今天早上,客廳有無形且巨大的腳印痕跡喔!」 

小女兒還天真爛漫地說:

「原來我以前是龍族中的小龍,我的龍筋昨晚被抽去了一半!留下另一半的龍筋,菩薩告訴我要靠我自己修行才有辦法轉化,菩薩說我很可愛,還送我天上的仙桃,好好吃呀!」

當時的二愣子心中的謎團層層疊疊,首先冒出來的疑問就是為什麼不省事一次把龍筋全扒了?接下來的念頭是什麼時候自己也可以有仙桃吃?您瞧!二愣子貪婪的心念,瞬間暴露無遺,無所躲藏。對於這個歷程,因為二愣子知見不足,當下無法自行解惑,也只能不置可否,這事自然就不了了之。

直到數年後,有一次二愣子幸運地恭讀一篇大作,發現內容提到一位高人曾幫人扒去一層豬皮的故事,二愣子十分歡喜!於是二愣子自動對號入座,想說小女兒被抽去龍筋,想必也是一種恩典,脫了些業習,個性脾氣一定會變得柔軟溫婉些,實在是喜事一樁啊!不過在二愣子愛胡思亂想的習慣作祟下,這開心的心情沒維持多久,便盪到谷底。

因為以二愣子在『三松』學習到的「凡事反求諸己」的思維而論,一家人有共業的特質和特殊的因緣,轉世輪迴中往往有相同的課題,需要面對,需要調整。不是有一句俗諺說:「龍生龍,鳳生鳳,老鼠生的兒子會打洞。」二愣子的女兒宿昔強韌的習氣依然堅固,冷不防地就表露出來,直言二愣子不也是一個標準的『金剛芭比』,硬梆梆嗎?

二愣子對這事(剛強難化)可不依的,二愣子一向最佩服老子李耳的智慧,他老人家不是說「上善若水,水善利萬物而不爭。」嗎?所謂剛則易折,柔則常存。水沒有固定的形狀,能夠跟萬物融合,卻不會跟萬物相爭。放到圓的容器裡就變成圓的,置於方的器皿裡就成為方的。而且水往低處匯流成海,象徵謙虛,有容乃大。心似水就能淵博,沈靜,不起波瀾,行似水就能順應情勢,悠游自在。

長期以來,過於堅硬固執的個性一向是二愣子令人詬病的缺點。涵養柔順之美,是二愣子刻不容緩的課題。誰叫二愣子的野心大,想要學習柔情似水的身段,做個萬人迷!

二愣子自省著:過去生不知當了狗還是當了豬,這狗毛豬皮絕對是少不了的,光是想到這輩子二愣子貪吃的雞鴨魚肉,大概免不了都與二愣子合而為一,成為合夥的股份公司,那二愣子的雞性鴨性魚性自然是渾然天成,二愣子越想越害怕,忍不住直打哆嗦。

「難怪自己總是一付愚痴樣,整天迷迷糊糊的不知所措!真是愚蠢似豬,頑固如牛。」二愣子自言自語地嘟囔著,似乎隱約有點了解自己的固執僵化,自有其淵源。而想要轉化自己的靈藥,應該就是似水般清淨晶瑩的柔軟心了。

「唉!原來過去輪迴時個人執著的習氣深深地影響現世自己的個性,而每個人的個性更深深的左右了自己的命運,這環環相扣的鎖鏈呀!是如此的迂迴曲折,複雜難解。」

正當二愣子喃喃自語時,突然冷不防的身旁飄來淡淡的一句:

「批判自己就批判自己,不要牽扯到可愛的小動物,平等心到哪兒去了?」

二愣子聽了猛點頭,想想說得也是,是自己愛作孽,可不要汙衊了小動物,別忘了有很多動物菩薩在動物界裡示現呢!

二愣子忍不住高興地擁抱小女兒,感恩今生來此娑婆一遭,有機會和摯愛的家人一起解脫過往的業習,是多麼神聖的恩典!

雖然二愣子看起來還是二愣子,但是有些部分似乎已經開始鬆動,二愣子的心慢慢地起了化學變化,套一句二愣子自己常掛在嘴上的玩笑話:「牛牽到北京還是牛,但是此牛已非彼牛,至少是一隻見過北京的『北京牛』呀!」

Related posts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