且信拍功換刀鋒(一)

這是一則關於我岳母的故事。
也是面臨抉擇關頭時,我們可以再思考如何給自己一個可能性的方向。

我的岳母,長期有夜間手掌麻痛的問題,每到半夜,就會被變得僵硬的手掌弄醒,麻痛的手指無法彎曲,接下來的夜晚再也無法好眠。過去這個症狀,只要到了天明就會忽然消失大半,但現在,連在白天手指也快使不上力。岳母為此做過了幾次醫學檢查,日前本已經打算去開刀來個『一勞永逸』。
開刀這件事情,不論是微創或是重大,在太太和我長期一同都在接觸養生保健的觀念想法下,總覺得不是唯一的選擇,不是醫學無用,而是岳母的情形或許能在『充 分』運動、休息、避免過度勞動後可以舒緩,當然這是我們旁人的想法,可是受病痛困擾的人通常心情急迫,加上沒有其他選擇或機會,也只能用刀鋒來換取『速 效』。

所以,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………

(一)一切皆因手痛起,開刀不是一人事

 

【求取共識,最難在溝通】


在太太的『Line』家族群組中,兄弟姊妹正七嘴八舌地討論著岳母排定開刀的事情,身為長姐的太太卻是六個手足中最後一個知情的,而且還是有人不小心露了口風才知情,顯見岳母不是很想讓太太知道要去開刀。
然而,這透露了兩個層面:
一是岳母一向堅毅能忍,看起來手的問題真的是痛苦到極點,不然不會想動刀。
另一個則是太太必定反對最力,因為太太常建議岳母放下過多的勞動,用養生保健來調理一段時間,必定可以舒緩。

但因母女兩人一在台北,一在花蓮,鞭長莫及也好、岳母沒時間休息運動也好,各有『義理』,也各有『哲學』,總之,動刀已經是將上弦的箭簇。

七嘴八舌在討論過程,主軸難免分岔或失焦:
有的關注開刀後『清明掃墓』怎麼辦(因為手需休息一段時間)?
有的呼喊要回去照顧?還自動請纓。
或是擔心洗澡燒水的柴誰劈(註:岳父家洗澡使用木燒鍋爐,請勿懷疑)?
有人覺得擋開刀是有更好的方法嗎?筷子都快拿不起來了。
當然還有主張保健調理的太太放送著觀念,希望可以請岳母北上,暫時脫離喜愛的勞動環境,一搏機會。

太太終究還是忍不住『最後一個知情』與『不努力保健便要動刀的做法』的情緒,本來想不動聲色看事情如何發展,但畢竟是母親,真的也擔心開刀後續的影響,最後,還是通聯岳母,並曉以大義,力陳保健觀念,但沒想到在急切之下話講得重了些,岳母也起了情緒,可想而知,當然是無交集地結束了對話。

情緒鬱悶的波瀾,讓岳母向三妹訴苦,發出牢騷,說太太破壞了她準備開刀的心情,不料,此舉引動一向尊敬長姊的三妹,打電話來指責長姊的不是,然太太一向有『持家』風範,豈容撒野,重砲回擊陳述利害後,姊妹倆又是不歡而結束電話。

個人在旁看到這樣的過程,跟太太建議,不要在談論中擺出阻止動刀的態勢,應該是『希望岳母給一個機會』,上來台北休息調整,若努力了兩週仍沒有效果,再去動刀也不遲,這樣既不強壓岳母的想法,也因放低姿態而讓她較有機會接受。
群組在經過『跨日』的討論後,暫時得到一個基礎共識,排行在前的四姊妹多數認同『開刀也屬不得已』,最小的兩個弟弟則一切『姐姐們說了算』,於是,決議請岳母北上休息調整,試試開刀前的『綠能調理』。

我們每個人都會遇上生命中的有重要的事件需要抉擇、溝通,家中人口眾多或是家族龐大,甚至只是個人內心的思索,多少都會有意見相左或考量不同的情形,加上 『人為感情所用』與『對象』,往往因情所致的急切下更容易衍生衝突,所以觀念的分享交流與溝通是一門學問,也要看因緣走向。

【擔心反悔,佈下連環計】


手足間有了共識,太太立刻在隔天早上再與岳母聯絡,這次通話的表現就較為柔軟,話語並未阻止開刀,而是希望岳母可以上來讓太太用保健的方式調理,或是遠離勞動,至少也有一個好的體能狀態來應付開刀。
太太和岳母電話談論的當時,恰好人在『三松』同修的家中,『三松』  老師也在場,岳母在電話中的語氣間,顯露了對於動刀也是不得已的選 擇,太太認為岳母也不是那麼堅定,因此更想把握機會說服,除了加強、建立保健調理是有機會可以緩解症狀的信心外,同時也告知北上的住處都安排好了,而本來 希望可以上來兩週的時間也縮短為一週,就請岳母給個機會。岳母在這次的電話對談中似有軟化,於是便答應搭明日(週一)的火車北上。
人是很善變的,為免岳母在搭車前又突然反悔,於是太太連忙遠距指揮弟妹展開行動,請兩個弟弟 開車從花蓮市回光復鄉的家中把岳母先帶到三妹花蓮市的家中,同時三妹開始找車票,以防沒車票變成了藉口。從北上住處安排,到接岳母、訂車票,這連環的安 排,其實都是希望北上調理的因緣可以得成,所幸一切就緒,就等岳母到來。
在北上前電話溝通的當下,那時的『三松』同修家中,  老師也曾在旁邊『幫腔』說道:
 

『如果岳母去開刀,那太太就真是該罵』。

老師這樣說並不是沒有道理的,『三松』這幾年來在老師的帶領下,除了做心性調整外,對於『綠能調理』,同修之間也交流了一段時間。
這句『……太太真該罵』的話,當然也有想動搖岳母對於手痛產生其他的處理想法,同時也是對『綠能調理』有著十足的信心,『幫腔』,更是在對因緣促成而使力。
所謂的『綠能調理』,就是透過按摩、拍打、指壓等方式對身體做釋放、疏導,而老師用『綠能』來形容,一是這都能透過自己來執行,可『不假他人』,不費人力,二是人人若都能勤於調理、保養身體,必可減少使用或浪費醫療資源,把資源留給更需要的人。

修行重在『放下執著』,可是當家人遇到苦難,是該『執著』?還是因『不想執著』而不小心『分別』了?太太盡一個為人子女該做的事,即便執著,也是以『上報 四重恩』為出發點,所以用環環相扣的調度與身旁的助緣,希望可以推動岳母另一個方向的思維與信心,但因緣成不成與後續發展、成果,確實是在盡力後都該釋 懷、放下。

 

(待續)

Related posts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