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田

心田

『人的心地就像一畝田,播下好種子後,堅持百忍努力耕耘,終必有甜美的收穫。』

 一日,來到三松上課,課堂上無助地訴說著多日累積在心中的委屈。

指導老師緩緩地告訴我:「如果,你不會種田,這些問題你就不要想跳過去,為什麼說種田?種田,怎麼種? 我不知道,我心中只有一個種法。」

 

「我給你一把鋤頭,你挖一個洞,放下一粒種子,接著往後再退一步,再挖一個洞,再放下一顆種子,如此一退、一挖、一種,你種了很長的一段直線的距離,中間會種歪掉。」

 

「你種了很長一段直線的距離,然後要求完美的你忽然發現種歪了,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狀況。於是,你停留在這裡,想著為什麼?你執著你認為的完美、你認為的對錯。」

 

「你的委屈,你的內傷,你只是受不了,我種歪掉,如果你不能堅持百忍,種到最後,等到秋天收割,那你永遠就是半途而廢。請問,一行種歪掉的稻子,最後可不可以吃?」

我回答說:「可以。」

指導老師繼續說:「是啊!可以。」

 

「這個”種歪”,也許是你現在的困境,不如你意的事,你開始覺得好難種,於是有了放棄的念頭。所以,等不到秋天,鋤頭就扔到了旁邊,你於是半途而廢了,那你將會看不到秋天這些飽和的稻穗,請繼續你的耕種….」

 

「所有的挫折,都只是過程,都只是生命的歷練,唯有持續的堅持耕種,你才能看到這些飽和、甜美的果實。請堅持到你的秋天,不然這些事情是過不去的。」

Related posts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