寬容忍讓少煩憂

小方,曾是我多年以前教過的一位學生。

 

在一次段考前的晚上,小方的母親打電話給我,一開始就怒氣沖沖地指責我白天沒接電話,接著提到因怕小方忘記要把書本習作帶回家複習,所以想要再請我當面提醒,結果因為我沒接到電話,他還是忘了。

 

我為白天沒接到電話而道歉,沒想到她又說: 「為什麼社會課都沒有複習?而且聯絡簿上從來都沒有看到有關社會的功課。」我愣了一下,接著說: 「社會是科任老師所教,我不是很清楚她的進度安排,但是我想她一定會幫學生複習的,這點請放心。」小方的媽媽很不滿意的繼續問我: 「如果是這樣,那你怎麼沒有告訴我?」

 

當時的我心中不只有氣,還有滿腹的委屈,畢竟社會課又不是我教的,怎麼出氣出到我頭上來。 回想剛教到小方時,覺得他比起其他的孩子上課更愛亂放砲,尤其是平日若有做錯事,他經常以否認代替一切。有時因一些不當的行為,被其他的老師指正,他也會極力的辯駁,所以在行為的指導上,常要花費比較多的心力,也讓我有力不從心的感覺。

 

對於小方的一些狀況,雖然也曾與母親溝通過,可是她總是覺得我對小方有偏見,有一次甚至直接回答我: 「你們老師不是最會教訓學生的嗎?怎麼又來煩我?小方以前都沒有這些問題,如果你不懂,就直接去請教他以前的老師啦!」

 

對於這一路走來的困擾與懊惱,在當下又重新被撩起了不悅的情緒,可是很快地,我想到自己已經到『三松』學習一段時間了,實在不應該再這麼容易生氣,而且還是用以前的慣性思維來處理這樣的事,所以我忍了下來,婉轉的告訴小方媽媽:「對於社會課的事,我不是很清楚,但下周一我會去了解一下複習狀況,再轉告給您。」最後小方的媽媽才道了謝,掛上電話。

 

後來我想到可以請小方媽媽周六到學校拿回課本複習。不過又擔心當天晚上有事,怕次日約定的時間起不來,所以乾脆等周末起床後,再和他的媽媽聯絡吧!沒想到次日早上九點左右,聯絡小方的媽媽,才知道他們全家已到高雄了。

 

唉!為了自己一時的方便,終究沒有把事情處理得更圓滿,實在是為德不卒啊!不過也正因為如此,讓我想到以後再也不能以自己的方便為優先考量了。但是這樣的舉動,卻讓原本心生不滿的小方母親,在周一的聯絡簿上寫了「謝謝老師」這幾個字,這可真是始料未及的啊!

 

那年的六月下旬,大愛媽媽辦理的感恩謝師活動中,愛媽讓每個學生送老師小卡片。一開始幾個人送卡片時,愛媽還提到怎麼沒有人擁抱老師,我回答因腸病毒正流行,所以以敬禮代替就可以了。當我還在對同學哈拉時,輪到倒數第三位的小方已經咻地往前衝來,跪在我的面前送出卡片,我嚇了一大跳,也立刻跪了下去,當時其他同學也都驚訝萬分,可是小方把卡片交到我手上後,又迅速地回到座位上,一副沒有發生任何事的模樣。

 

事後回想起來,我才明白原來面對各種不如意的狀況,只要自己肯持續用心,即使是一個小孩子,也是能感受得到老師的無私與關懷。至於在各種事物的處理上,我們若能學會不動氣,願意採取更細緻、更用心的態度,去面對一切原本看似不合理的要求,反而能讓事情有更好的轉機。

 

Related posts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