燙傷經驗的同理心與反省

去年六月底的最後一個周末,晚上在『三松』上課,因為看到同學艾灸雙耳附近,我一時興起,也模仿了起來。

 

當時的我心知灸盒靠近臉部,處理過程務必謹慎,但不知為何,還是燙傷了。當下很痛,感覺有水泡;再摸,似乎水泡破了。可是因為是在上課中,所以我也不敢聲張,怕影響大家。

 

那時我突然想到,國一的那個夏天,媽媽要我到田裡把稻草燒掉,一方面除害蟲,一方面當肥料。還想到小二時,喜歡和鄰居灌蟋蟀,抓到蟋蟀後,大家一起烤來吃,雖然我不敢吃,但我還是做了不該做的事。想到那些曾經被我傷害的生命,心裡覺得既慚愧又內疚。

 

回家後,我將傷口稍加清洗,就塗上一層現成的藥膏,並且貼上紗布。

 

周日一大早,發現傷口開始潰爛,面積約有食指與中指合併後的大小,先生認為該去醫院處理,否則會留下疤痕,我回說:「都這把年紀了,還怕有疤不成?」不過還是請他趕快去買人工皮,希望對傷口的復原有幫助。

 

周一早上到校後,發現我的右臉頰紅腫許多,經同事提醒,健康中心有我們曾經一起合買的燙傷藥可以使用,於是就到健康中心去。 護士拿出冰箱中尚未開封的藥膏兩瓶,仔細的教我取藥、換藥和簡易的包紮動作,並說:「明天開始放暑假了,這藥還有些庫存,至於這一罐是你們買的,就先拿回家用。」當下的我,不知該說些什麼,只想到「原來藥是買來給自己用的」這幾個字。

 

後來傷口附近的紅腫持續多天之後,潰爛面積逐漸縮小,雖然有人會問我痛不痛,但是我覺得一切還好。大約兩周後,皮膚完好如初,沒有留下任何的疤痕。至於那好用的燙傷藥膏,我已經另買新的一組,還給健康中心了。

 

七月中旬,我到萬里的寺廟參訪,對師父提起臉頰燒傷的那瞬間,忽然想到有關燒稻草傷害生命等事情,感到愧疚萬分。但心中還是有些疑問,因為若要種植,必會面臨這些問題,那該如何辦?師父提到不管從事任何行業,總有一些方法可以克服所面臨的問題或困難,例如燒稻草時,選擇慢慢燒,並留下一角,讓昆蟲有路可逃;菜園子引水灌溉,採取放慢水流速度,牠們就可自尋生路了。

 

現今這社會凡事講求快、狠、準,但很多時候,如果我們做事能力求網開一面,待人接物多一分體貼與用心,就會想到更多的好方法解決問題,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傷害發生了。

Related posts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