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咖啡的飄香之旅」(六)-深信因果才能歡喜甘願

這是多年前的事,愁眉不展的日子,一次夜晚的夢境中有個像似唐氏寶寶的巨大身影,向咖啡我喊著「好餓、好餓,我好餓」,本想給家人食用的蛋糕,遞給了那個身影,他吃下蛋糕後,還是喊著「好餓、好餓,我好餓」。

我覺得這個夢境非常怪異,於是至『三松』請教  三宇師及同學們。當我敘述夢境的同時,有同學感受到夢中的『他』,是一大群眾生的代表,並同時感受到祂們對我強烈的憤怒情緒。  三宇師道:「這是餓鬼道眾生,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『冤親債主』,之前對人有虧欠,現在對方來要債了。」

以前常常聽到人家說「冤親債主」這個名詞,我只是聽聽而已,內心並不相信,認為那是宗教上的迷信說法。但經歷過十幾二十年來的經濟壓力,內心隱約感覺有股力量,讓錢入袋,很快就不見了(花用掉了),所以同學這樣的說法,確認了我內心隱約的感覺,確認了那股力量的存在。

面對無形的冤親債主,看不到、摸不到、無法溝通,又有著足以左右現實生活環境的力量,我除了恐懼與害怕,更有著不知如何是好的徬徨與無助。在這樣的當下,我該如何是好呢?我很想解決我目前的困境,我該怎麼做呢?

在「冤親債主」的面前,我像洩了氣的氣球,覺得自己的氣燄消散,那個自以為是的氣燄;那個內心對現實不平不滿所產生的怨恨氣燄。嘆了口氣,開始覺得自己微小起來。

幸賴指導老師教導我放下內心的怨恨,放下不平不滿的情緒,面對不如意,調整自己為先,改變自己爆烈的脾氣,學習柔和、耐性,尤其對父母,對家人更要如此,當別人對我們不好,我們對別人要更好。

面對不合理的事情,當還債想,不要產生怨恨的心,歡喜納受,從中慢慢改變,內心轉了,外境就轉了。

由於自己願意改變自己,加上對指導老師及  三宇師所指導內容的信任,我一次又一次地與自己負面的慣性思維拔河,一次又一次地調整自己,在這過程中,有不願意,有退縮,有反抗,但為了改變家中現況,我還是回到調整自己的道路上。

在調整自己的過程中,外境(現實面)依然險峻,但家中的狀況漸漸的有所轉變,我開始有一些喘息的空間,可以讓我喘口氣,繼續往前走,感覺重擔減輕了,彷彿本來身負100斤的,先挑個60斤,40斤,緩些挑,讓我有餘力可以多存些資糧還債,這樣一來先還個2-3斤,100斤就剩97-98斤。

該還的,是一點也沒少,但因為願意改變自己,多了些時間與空間可以儲備資糧還債,也許,還債的方式可以改變,用比較輕鬆的方式還債。每當債務又上門時,我一次又一次地告訴自己要甘願,這是欠別人的,沒有不平不滿的空間。

我不再天真的想望如同公主一般,過著優渥的生活,我知道這輩子有許多該還的債務,不冀望債務減少,而是期許自己內心承受力增加,當債務來臨時能「歡喜甘願」。

想起當初來到『三松』時,  三宇師說「要歡喜甘願」,原來要能夠「歡喜甘願」,必須是建立在「深信因果」的基礎上,真認自己錯,接受「所遇到的任何事情,是自己以前行為造作的結果」,這樣才能談到歡喜甘願。

後記:深信因果,歡喜甘願,是條漫漫長路,我還持續地努力著。

Related posts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