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暴力 VS. 冷暴力

99/02/21我於心性課堂分享自己的心情故事:
故事起因是幫老公洗衣服,因為老公曾提過對我用洗衣機洗衣服的速度太慢有微詞。

 


有一天我準備洗衣服時,老公剛好也在家,為了了解到底問題出在哪裏,我再次詢問老公。不過,老公當時卻不發一語,而我因為自己沒有得到想要的答案,也沒同理心去注意關心老公當下的表情與心情,反而自以為理所當然地一直追問老公,沒想到老公大聲回話了。

 


我自認為自己學習心性課程已有一段時間,所以當下並沒有因老公大聲說話而同等回應,沒想到老公竟然跟我說:「你不要以為我發脾氣大聲說話,我是熱暴力……可你不說話卻是冷暴力。」

 


記得當時我女兒也在旁邊,老公還說:「妳看妳一直追問到我生氣,我生氣大聲回話你聽得也生氣,女兒在一旁也跟著心情不好。」

 


我心想說:「我有在生氣嗎?」我覺得我沒有,可是在我老公眼裡我是有的。
因為我有學習心性課程,當時我在內心一直告訴自己不可以生氣,我要調整好心情再開口說話。但我的表情可能已經來不及了,全寫在臉上了。
我雖然沒有說話,但我在內心確實是想:「老公為什麼要這麼生氣說話?」可能我的眉頭也跟著皺起來、臉色也拉下來,自己都不知道。
所以我老公說的真的也沒錯,我可能自己在冷暴力都不自知。

 


現在再想想,老公確實說得沒錯啊!我雖然不說話,但表情卻是在冷給老公看。我自以為學習心性脾氣改了,我沒有大聲說話,但捫心自問心裡確實已經不爽,表情已經表露出來但不自知,但互動對象卻是一目瞭然。
就好像另一位同學在我分享時形容說那是一種『情緒暴力』。

 


想想,即便自己學習心性課程已有一段時間了,但真要從內而外改變真的不容易。
你覺得自己是在改變,可是一旦碰觸到自己在意或堅持的事項,內心的情緒反應忍不住就從言行表現出來了。

 


不過,跟未學習調整心性之前的我相比較,我還是算有些進步吧!不然,我可能連承認反省改進的心都提不起來呢!還是要給自己鼓勵加油,繼續努力持之以恆調整心性。

Related posts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