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事分工的省思_放下計較心

參加『三松』的課程有許許多多的學習,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學習事件之一,便是放下家事誰做的執著。回想自己在當中所受的苦與現在的放鬆之對比,心中充滿了感謝,而事件的過程是這樣的—-

 

自從先生因身體因素辭去工作後,我就理所當然的把做家事交代給先生;自己覺得自己負責對外上班工作,先生在家應負責做家事,大家分工合作很合理。而且覺得自己負責工作的部份工作量比先生大,已經是對先生很不錯了,於是就理直氣壯的要求起先生要把家事做好。

 

但是先生不擅於做家事,家事做得拖拖拉拉,下班後回到家已經很累了,還要提醒他去洗衣服、掃地…,有時我還要幫他做,內心裡感到非常的不平衡,覺得太不公平了。

 

有一天,我耐不住我的性子了,沒好氣的跟我先生說:「家是兩個人共同的,每個人都應該承擔一部分的工作,我負責工作你負責家事,工作的部分我會自己把它做好,家事的部分你也應該自動把它做好才是,為什麼我老要操心家事呢?」對此,先生給我的回應,竟是板著面孔,沉默不語,對於他的反應,讓我覺得很挫折,感覺溝通無效,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改善這個問題。然而這樣的戲碼在往後幾年間不知重覆上演了多少次。

 

我對於做家事的計較心也就這樣持續了好多年,一直到前年看了『三松』同學推薦的「俞淨意公遇灶神記」影片,看到了道人因貧困身世產生了怨恨心,而心中的惡念又召感了諸多的不順遂,日子過得又窮又苦,直到灶神的協助,才發現自己命運多舛的原因,他在懺悔中寫下自己的故事,以自己慘痛的切身經驗,幫助其他人避免做出與他一樣錯誤的言行。反觀自己因家事的問題也是惡念頻頻,覺察到自己常用傲慢的態度對待先生做家事的拖拉,感到非常懺悔,覺得自己不應該用自以為是的態度對待先生。不過,自己態度雖然調整了,但是計較的心依然存在,很希望這件事是可以公平的,可以找到內心的平衡。

 

對於自己不平衡的心理狀態, 三宇老師指導我期待找到平衡並不是解決之道; 三宇老師告訴我平衡是對立的、是不安的、是掙扎的、是輪迴的,要真正的解決應該朝向找到內心平靜的方向去努力。

 

三宇老師指導應找到內心平靜的方向後,我澄靜了一夜,第二天清晨突然領悟到我真的太計較家事誰做的問題,而生命裡還有許多比做家事更重要的事。於是放下了對做家事的計較,自己有種卸下重擔的感覺,覺得自己很傻,堅持了自己的公平道理,卻令自己受苦了這麼多年。

 

雖然在事情的表相上,看起來對先生要求做家事很合理,但就因為自己的要求,反而讓自己的情緒一直困在其中。而家是每天放鬆休息的地方,我卻因看不慣先生的拖拉,回家反而是在生悶氣自尋煩惱。很感謝在『三松』的學習, 三宇老師的指導,讓我有離開計較心的機會,回到家時可以讓心放鬆休息。

 

當然做家事是如此生活化,雖是放下計較,但難免有時還是對先生的拖拉感嘆,但總是不會像以往那樣不滿得理直氣壯,夫妻間因家事問題所產生的緊張情緒緩和了許多,自己的內心也變得比較平靜。很感恩在『三松』的學習,三宇老師不斷教導不計較的觀念,學習用更自在的心面對生活中的大小事情。

Related posts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