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咖啡」的飄鄉之旅(三)╴受教否?

 

 

身心受到環境壓迫而苦不堪言的咖啡我,數次往訪『三松』,縱使 三宇師提醒要「歡喜甘願」,但我並不真正了解這句話的意涵,還是依照自己怨與怒的慣性過日子,總認為是別人的問題。抱持這樣思維的我,當遇到不順遂與壓力時,內心充滿著無限的委屈,整個人宛如刺蝟一般,卻看不到自己該檢討的地方。

 

這日來到『三松』,一如往常沒完沒了的指責與抱怨(怨與怒),述說著「別人的是是非非」, 三宇師平靜的聽著,還是勸告我要「歡喜甘願」,但我根本聽不進去,任由自己處於情緒的狂風暴雨中無法自拔, 三宇師淡淡地說了句重話「受教否?」

這句話打到我的內心,心中震了一下,抬眼望了 三宇師一眼後,低眼無語。

此時,我陷入了深思…
想起早期有一次到『三松』找 三宇師時,內心有著千千結,一句話也說不出來,就只是靜靜的坐著(由晚上8點多,坐到晚上11點),其間 三宇師及同學們斷斷續續地說著話,想引導我打開心結,但我始終無法開口,直到 三宇師說:「晚了,該休息了。」我一言未發,默默的離開。

往後幾次到『三松』上課時, 三宇師及同學們都想盡辦法引導我開口,但我往往還沒開口,就先掉眼淚,這樣的狀態經過了幾個月後,我可以慢慢地說出自己的問題,但還是邊說邊掉眼淚,這過程有賴 三宇師及同學們的耐心引導。

然而當我可以開口說出自己的問題時,冒出來的卻是長期壓抑內心的怨與怒。至於過去一段期間以來,老師和大家所提出的許多建設性的意見,我意願缺缺,仍然只願停留在強烈的指責與抱怨的情緒漩渦裡。

思維至此,我對於 三宇老師所說的「受教否?」有了醍醐灌頂之感,慚愧之心油然生起,內心的叨叨念,就好像踩了急剎車,身陷在狂風暴雨情緒海中的我,逐漸的冷靜下來, 三宇師的話慢慢的進入了我的腦袋裡。

那天回家後,一次又一次的思維 三宇師的建言,努力練習接納所面對的環境,內心並告訴自己要改變怨與怒的習慣性,希望能朝著「歡喜甘願」的漫漫長路匍匐前進,而「受教否?」這句話則成為我人生轉變的重大契機。

後記:多年以後,「受教否?」這句話依然經常浮現在我的腦海中,至今我仍為了「改掉怨與怒的習慣性」繼續努力著。

 

Related posts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