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受業

歡喜受業,有多難?
真的很難。

所以在『三松』的十多年,我們仍持續接受這樣的觀念薰習,就是因為這真的非常的難。
需要時時刻刻藉著自己、同修的生活境遇砥礪反省、  葉老師與指導老師的提醒,才能讓這個觀念不斷地加深,由這個向量貫徹到生活的每個層面。

四年多前(2009年),我遭逢了人生中一個重大的關卡;身體長了腫瘤,需要動大手術。
當時的我,雖然已經在『三松』六年多,也接觸了初階的修行指導,但內心仍然有著慌慌之感,對於未來也沒有信心,只能聽著給我建議的醫生、親友告訴我可以怎麼做…就把死馬當活馬醫。

而手術前的一次上課,指導老師特地關心我,希望我懷著不同的心情來面對手術,面對這一次的過程。
在『三松』接受修行指導,都有一個基本的觀念…身心的狀況與病痛,皆是業力的體現。但就像前段文字所說,觀念瞭解,完全的無障礙承受,是困難的。
因為這是需要心念的轉化,不然就是要靠累積薰習時間,並能欣然接受。

這一天,指導老師明瞭當時的我,要完全的無障礙承受是困難的,所以他帶領我,先對今生、過去因身心無明或有意而愧對的朋友,發起歉意之心。
之後,給我一個期盼振奮自心的呼喊,這個呼喊就是:

我要歡喜去受業』。

我要歡喜去受業』『我要歡喜去受業』『我要歡喜去受業』『我要歡喜去受業』………

指導老師帶著我,一起呼喊著!

好幾聲的『我要歡喜去受業』,迴盪在場子裏。
這一刻,是指導老師對我最適切的提醒,因為當時有再多的分析、理論,我的吸收必定是有困難的。
所以,就先一句『我要歡喜去受業』,穩心、應此急迫之境。

雖然只是一句『我要歡喜去受業』,但其實已包含了觀念、向量與行動。
看似簡單,但,真的不簡單。
不過也不是這一句話便可了斷所有過往的虧欠。
而是希望透過這句話的啟動,先扭轉對於這個大關卡的觀念與思維,爭取一次身心反轉的機會。
讓觀念藉後面『有幸延長』來的時間,改變自己過往的缺失與不良習性。
這是我對於當時這句話的體會。

四年多過去了,我有幸又多了這樣一段時間,可以與家人繼續相處、在『三松』學習。

但對於『歡喜受業』,我是不是無障礙承受?我想觀念上是。
那執行上呢?我確認仍依著這樣的向量繼續前進。
若問是否百分之百?我想,對生活人事物、環境所起的情緒波動,都還在告訴我們依然不足,要持續修正。
因為我們太容易『見小事任性,遇大事悲情』,任性與悲情,都是沒有『歡喜受業』。
『歡喜受業』,不是只有遇到大的關卡才適用,任何生活小事,會引發我們的不快與情緒,也都能套用這樣的觀念,因為小事也是『業』。
有這樣的觀念,也不是對問題就此罷手,孤獨承受,而是可以尋求解決,但對順逆保持平常心。

生病手術的這個關卡,在這四年多的生活中,成為我警惕與回想的鏡子。
希望能不忘這段病痛給我的養分,遇任何生活的挫折,不忘『歡喜受業』,繼續修正身心。

謝謝指導老師給我這句一生受用的話,以及多年來在這的薰習。

Related posts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