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用「禮拜」培養恭敬心〉

〈用「禮拜」培養恭敬心〉

生活一天一天過,但總覺得不太快樂。也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?

最近在恩師 葉老師的指導下,想要去釐清一段人際關係。可是那樣隱微飄忽的心念,若有似無,總覺得難以捉摸。

我就換另一種方式,看看是否能對對方真誠的禮敬。如果做不到,問題在哪裡,或許就比較容易顯現出來了。
(當年  宣化上人曾經為了懺除倔強脾氣,不令父母憂煩,而開始修行叩頭法門。向父母、天地君親師、一切大聖賢、大孝子、忠臣義士,乃至大善人、大惡人們叩頭。希望善人善報,惡人悔改。 還有  葉老師,也曾經遙對認識或不認識的人,而做恭敬禮拜。)

在禮佛的時候,我想像某些人就在面前。慢慢地禮拜著,這次到了第四十六拜的時候,忽然一股悲傷湧上心頭,哭出了眼淚。隨著淚水和哭聲的釋放,我整個人都輕鬆柔軟了。

這時候才發現,原來我的胸中憋著一股剛強的怨氣(當然不只一種,應是主要之一)。

這股能量是:自己堅持和人爭對錯、爭勝負、拼輸贏、爭高下。

因為賭一口氣,挑剔、堅持要對抗「對方的錯」(實際上是自己的錯),我堅持著某些瞋念。例如:「看看到時候,是你得靠我,還是我得靠你!」像這種瞋念,就把自己的心給堵塞住了。這一口怒氣,耿耿於懷,罣礙在心,人又怎麼能夠快樂得起來呢?

放下這一股剛強的對抗心念,轉成柔軟的頂禮恭敬心之後,我就能感覺到身心鬆柔舒暢的快樂心情。

快樂,真的就在一念之間。

放下對立對抗、挑剔批評之心以後,一邊禮拜著,心裡就自然地一邊想起對方種種的恩惠和美好,比較能真的尊敬對方。

有了恭敬之心,自自然然就能夠隨喜對方的優點和福報,也能夠歡喜地稱讚對方、願意向對方認錯道歉,使雙方關係改善。所以,誠心禮敬,是改善人際關係的一個很善巧的方法。恭敬人、欣賞人、稱讚人,自己的心也隨之歡喜舒暢,快樂無比。

以這樣的心態做基礎,發出的迴向和祝福,才能是比較真誠而有力量、有效的祝福。(這有點兒像是泡茶時,務必取用清淨的泉水,泡出的茶水才能甘甜。)

感謝恩師  葉老師的關心與指導!
感恩  宣化上人的慈悲身教!
感恩  佛菩薩的慈悲加持!
讓弟子能看見自己的問題,並且能粗淺地體會到「恭敬心的美好。」

常不輕菩薩說:「我不敢輕於汝等,汝等皆當作佛!」
「禮敬諸佛」,的確是對治貢高我慢習性、改正驕傲自大心態的妙方啊!

願我今後,能好好地改正爭強鬥勝的貢高我慢、自大心態,以恭敬心對待一切人。

Related posts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