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鳥讀經記_第一次接觸藥師佛

向來對佛經的印象就是生澀無趣,抱著敬而遠之的心態,終於在2009年接觸我的第一本佛經。

2009/1/20
『藥師經』是我第一本看的佛經,說來慚愧,會提起心接觸經典是因為有所求,而且老師提到唸『藥師經』可以求現世福報,這麼好康的事怎麼可以錯過 。


既然有所求,老師提示的重點當然要確實做到。蔡鳥謹記老師的話:「念經,要了解經文的意思,與經相應。」
認真地從頭到尾讀一遍藥師經,過程中竟然滴下了幾顆慚愧的眼淚,心想:「原來這就是經文啊!都是教導我們做人做事的一些基本道理,我以前對經文的誤會真是太大了。 」


雖然聽了老師的話去念『藥師經』,但是對於「念經可以求福報」這個觀念,蔡鳥其實是心存有疑惑的,念經與福報是怎麼連結的呢?


讀了2個多月的『藥師經』後,我了解到原來念經的目的是要調整心性,修正行為。心想:「有點道理,如果朝經典中的道理調整自己,是比較有機會求得福報。」


接下來還是有疑惑,我問老師:「為什麼很多人念經,還是求不到福報?」
老師回答:「先以欲勾牽,後令入佛智。佛菩薩一開始滿我們的願,是為了漸次引導我們入佛智。但是時間久了,如果心態只是一昧求福報,不去了解經典講什麼,也沒依循經典所說去做,佛菩薩當然不會一直給糖果!」


一開始聽老師這樣說,其實不太能理解,因為腦袋中還存有「佛菩薩有求必應」、「修行就是念經」的觀念。


後來,我想到世間法不也是如此!好比在公司上班,要想升官加薪,不去了解老闆的期望,達成公司的目標,如何要求升官加薪呢?同樣的,了解『藥師佛』的願力,往『藥師經』的教義努力,這樣才有機會達成願望。「任何事都是要努力去做,才會有所得啊!」心念一轉,豁然開朗。


念『藥師經』究竟有無滿蔡鳥的願望呢?答案是:「有。」


過去的我,汲汲營營往外求自以為是的機會;現在的我,緩下腳步依循經典所教,修正自己的行為,等待、珍惜每個機會,秉持著「只問耕耘,不問收穫」的原則努力去做,然而在這樣的學習過程當中,驚喜一點一點的降臨在我的身上,我對佛菩薩的信度逐步加深,也更加強了學習佛法的決心。

 

 

相關文章: 蔡鳥讀經記_迴向讓我看到自己的心

Related posts

Leave a Comment